积极响应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利好

发布者:kj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633

近日,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范围的通知》,要求持续做好院校应届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培训任务等情况,将专账资金补贴性培训对象扩大到普通本科高校、中高职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支持帮助更多院校应届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职业院校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按规定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制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就业创业培训,并做好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的衔接工作。

当前,我国职业技能培训的主要承担机构为职业院校。《通知》将培训政策范围扩大到普通本科高校、中高职院校(含技工院校),为全体毕业年度毕业生提供政策性职业技能培训,不仅能够促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地,而且对形成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供给主体多元化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人力资源的重要性,与初始职业教育活动相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职业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和职业的联系更为紧密,职业培训的范围更加广泛,在保护现在和将来的技术工作潜力,以及培养职业需要的技能、推动职业学校课程改革等方面愈加重要。作为社会公共福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更多学校及更多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惠及面更广,能使各类劳动者更好适应市场需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基础。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受培训者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构建终身学习立交桥,从最初通过培训获得职业资格转变为获取职业行动能力,实现职业继续教育与普通教育、高等教育的转换,保障了受教育者需求与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各类教育主体要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用足用好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深化职业教育质量评估监管机制,加快推进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的有机衔接,有针对性地开发新的培训形式与教学模式,促进多方培训主体对受训者职业资格和技能发展的协同管理,实现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的融通。此外,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而言,职业技能培训质量高低还取决于培训人员自身的职业技能水平,有必要针对教学人员开展认证培训工作,以适应职业技能培训需要。

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各种类型、各个层次的多样化人才。高精尖领域需要人才,一般性劳动也需要人才,能工巧匠与知识精英同等荣光。实现中国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关键在于人才。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为职业技能培训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吸引更多人从继续教育获益,必将带来一场新变革,促进形成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社会风尚,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根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部分毕业生与企业的岗位需求不匹配,造成供求错位,成为就业难的主要群体。从长远发展来看,扩大职业教育普惠面,反映了注重技能培养的职业教育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的能力更强。各类劳动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要珍惜职业技能培训机会,端正参加职业培训的动机,将职业培训及终身学习内化为主体自觉,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适时调整学习观念和策略,顺应市场需求继续接受职业教育,用技能为学历镀金。

作者:郭立场 系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10603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