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教学会2008年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1-12浏览次数:742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文件
 
苏高教会�z2008�{5号
----------------------------------------------------------------------------------------------------------------------------
 
江苏省高教学会2008年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2008年年度工作会议于3月10日在南京召开。会议由省高教学会葛锁网会长主持。与会代表听取了省教育厅丁晓昌副厅长所作的关于当前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形势的报告;听取了省高教学会周长春秘书长关于省高教学会2007年完成的几项主要工作任务和2008年的工作要点的情况汇报,并就省高教学会2008年的工作要点进行讨论;最后,葛锁网会长作会议总结。学会常务理事、二级学会负责人、高教研究博硕士点负责人及特邀代表等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一)
      省教育厅丁晓昌副厅长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与经验,二是正确把握推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三是2008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改革发展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规模显著扩大。二是高校基本建设成效明显。三是高职教育发展迅速。四是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质量内涵建设的新进展主要体现在: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更加巩固,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明确;优质教学资源更加丰富,共建共享机制更加有效;专业结构更加优化,专业建设机制更加完善;课程体系更加科学,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多样;实践教学体系更加完善,产学结合更加紧密;师资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整体素质更加优良;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更加健全,育人环境更加有利。五是中外合作办学取得突破。六是高教改革稳步推进。以上成就的取得,主要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坚持强抓机遇与时俱进、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结果。
他分析了高校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后指出,为保证“十一五”期间我省高等教育持续稳步发展,要以提升质量为中心,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做到“六个坚持”:一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二要坚持协调发展;三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四要坚持以稳定保发展;五要坚持以贡献求发展;六要坚持以开放提升发展水平。他指出2008年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内涵建设。切实提升高等学校的资源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服务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二是继续提升高职教育发展水平;三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五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丁晓昌副厅长对省高教学会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二)
      省高教学会周长春秘书长向与会代表报告了省高教学会2007年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并就2008年的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的形成和主要内容作了说明,2008年的工作要点请与会代表讨论。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2007年学会取得的成绩,并根据丁晓昌副厅长对高校改革和发展提出的要求,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学会的作用,做好2008年的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对省高教学会2008年工作计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三)
      会议由葛锁网会长提议、与会代表表决的形式,通过了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处长(主任)孙征龙担任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的任职事项。
      最后葛锁网会长作了会议总结。他说,听了丁晓昌副厅长的报告感到很振奋,报告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得很深刻、很实在,对做好2008年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会后,要把大家提的工作意见和建议梳理一下,吸收到今年工作要点的有关部分。2008年的工作要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联系高教的改革和发展的实际,进一步为决策、行政做好咨询服务工作。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
                                                二00八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