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2012-2013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9浏览次数:202

 

关于启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2012-2013
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学会[2012]10号
各地方职教学会、行业教育协会、有关单位: 
    我会科研规划项目2010-2011年度课题已结题,现下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2012-2013年度课题申报办法》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2012-2013年度)》,正式启动2012-2013年科研规划项目课题申报工作。
    欢迎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和热心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根椐课题申报办法并参照课题指南积极参与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请各地方职教学会、行业教育协会认真动员组织本地方、本行业职教工作者积极参与课题申报工作,并协助做好课题立项的初审工作。
    申报的有关文件将同时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www.chinazy.org)和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网(www.ribbsh.com)上刊登。 
    希望课题承担单位在人员、时间和经费等方面对课题组研究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附件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2012-2013年度课题申报办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2012年10月22日
 
 
附件一: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
2012-2013年度课题申报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任务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需要,满足人的终身学习和发展需求;结合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实践,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相关问题研究,推动全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进一步开展和研究水平的提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继续开展2012-2013年度科研规划项目的申报工作,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行业系统的职教学会或协会(以下简称各地方职教学会)按照如下申报办法协助做好课题申报工作。
一、课题申报面向全国,择优立项。
    凡我国职业教育工作者和热心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均可按本办法的有关规定申报课题。
二、申报课题的相关材料。
1.《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课题申报办法》;
2.《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2012-2013年度)》;
3.《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课题申报表》。
    以上材料均可通过以下网站下载: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http://www.chinazy.org/);或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工作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规划项目办”,设在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http://www.ribbsh.com/)。
三、申报人条件
1.一般需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能够真正承担实质性研究任务,负责课题的组织与实施。
3.每位申报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
四、选题要求。
    选题主要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2012-2013年度)》为依据。该《指南》的作用在于为申报提示选题方向和研究范围,申报者可结合实际自行设计课题名称和研究内容。对《指南》未涉及到的课题,申报者认为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也可申报。
五、申报表填写要求
1.每个课题只限报一名负责人,申报表须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2.本年度立项课题均为自筹经费项目。
3.课题完成时限为2014年6月30日。
4.本年度立项课题的最终成果主件应为研究报告(或论文、专著);如有其他成果,仅作为课题附件。最终成果仅为文集、教材、丛书的,将不予立项。
5.申报人须使用从指定网站下载的原规格申报表(包括按原规格复印的),不得使用自行印制或更改的申报表。
六、申报程序和受理单位。
1、各地方职教学会可按10项左右申报。“规划项目办”原则上按申报数的三分之一确定立项数量。2012-2013年度立项总数为150项左右。
2.各地方职教学会根据以下原则,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
(1)申报人资质及其申报表合格;
(2)选题能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际;
(3)申报人科研诚信度及学术水平;
(4)择优立项。
3.各地方职教学会完成初审后,需将以下材料集中报送“规划项目办”:
(1)各地方职教学会在推荐立项的课题申报表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学会印章,一式报送贰份。
(2)各地方职教学会受理的所有申报课题目录清单,注明课题名称、申报人姓名、职务职称、所在单位及联系方式。
(3)初审后推荐立项的课题目录清单,并按照推荐的优先序号排列。
七、课题申报者需交纳课题评审费。
    申报课题每项需交评审费100元。在向“规划项目办”报送初审后的课题申报表时,按照送审的课题数量交付到“规划项目办”。
八、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申报课题。
1.本人承担的同一课题已在其他科研规划部门立项的。
2.所报课题为已在其他科研规划部门立项课题的子课题。
3、2010-2011年度立项但尚未结题的。
九、申报起止日期。
自2012年9月15日日起开始受理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2012年11月20日。逾期不再受理。
十、通过评审的课题名称、课题负责人及所在单位,将在有关媒体上予以公布。
    经专家评审立项的项目,将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www.chinazy.org)和中国职教学会科研规划项目办公室(www.ribbsh.com)网站上公示七天,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布立项公告,并向项目主持人发出立项通知。
十一、立项课题成果的认定与推荐。
1.项目结题鉴定,原则上由课题负责人自行聘请专家评审。经各地方职教学会与“规划项目办”认可评审合格的课题,将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颁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2-2013年度科研规划课题结题证书”;
2.“规划项目办”将组织专家评奖,推荐2012-2013年度科研规划课题优秀成果,获奖成果将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颁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2-2013年度科研规划课题优秀成果证书”;
3.优秀科研成果将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在有关媒体推荐发表;
4.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将定期向教育部有关部门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优秀科研成果。
 “规划项目办”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茶陵北路21号(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
邮编:200032         E-mail:zcjssh@163.com,
联系电话:(021)64166635(兼传真),64172557
联系人:张鸣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办公室
                                                               2012年9月10日
 
 
附件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
2012-2013年度)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加快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为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民生改善与和谐社会构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服务。
 
二、紧密结合所在区域(地方)或行业(企业)对产业结构优化与人力资源开发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选择我国职业教育(包括初、中、高等职业学校教育和各级各类职业培训)体系及其人才培养模式、机制、策略、方法等方面的热点和重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开展应用性的研究。
 
三、本指南仅列出可供参考的若干主要选题范围。申报者可以此为基础自行设计具体课题,也可根据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或者地方、行业的特点另行设计具体课题。课题研究内容重在提出具有现实性、普适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推广意义的思路建议,避免过分强调纯学术理论或局限于某个单一的教研领域。
本指南所列出的参考选题范围,一般不宜直接作为课题名称。以参考选题范围“区域(产业)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与战略规划研究”为例,具体课题可结合实际设计为“A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B行业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的战略与策略研究”、“C省(市、县)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与专业设置研究”、“D产业系统职业院校布局与专业调整研究”,或者“不同区域的县级职教中心发展模式比较研究”、“西部农村职业学校发展重心调整的实验研究”、“沿海城市开展境内外职业教育合作办学的案例研究”、“行业企业举办职业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规划研究”等等。
 
四、参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职业教育发展任务及其相关要求,学会2012-2013年度规划项目的主要参考选题范围如下:
(一)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相关研究
1.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制和模式改革研究;
2.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与政策环境建设研究;
3.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改革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研究;
4.改革与完善职业院校考试招生制度研究;
5.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研究;
6.职业教育改革示范院校和优质特色院校建设研究;
7.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多种学制并重的办学模式研究;
8.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与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研究;
9.推进职业教育依法治教问题的研究;
10.职业院校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研究;
11.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进程研究;
12.加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究;
13.民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研究;
14.特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研究;
15.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研究;
16.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研究;
17.中等与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研究;
18.中等与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衔接研究。
 
(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问题研究
1.区域(产业)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与战略规划研究;
2.以提高质量为重点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3.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培养问题研究;
4.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特点与学习能力研究;
5.职业院校以就业导向的课程开发研究;
6.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
7. 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顶岗实习环节的实践研究;
8.职业教育专业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实践研究;
9.职业院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研究;
10.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11.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实践研究;
12.各级各类职业院校(专业)的基本办学标准研究;
13.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资格标准和职称评聘办法研究;
14.职业技能竞赛及其对教学改革的意义与实践研究。
(二)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研究
1.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研究;
2.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的地方性法规的工作研究;
3.职业院校促进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研究;
4.新形势下行业组织或企业举办职业学校的体制机制研究;
5.职业院校面向行业企业职工培训的体制机制研究;
6.吸收企业参加质量评估、健全职业院校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
7.鼓励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实践的优惠政策研究;
8.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健全职业教育多渠道投入机制的研究。
(三)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研究
1.职业院校开展面向农村相关专业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2.新时期加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统筹问题研究;
3.发展农村职业教育与促进农科教结合问题研究;
4.地方政府统筹职业教育发展与资源整合的方案研究;
5.县域职业教育培训网络与县级职教中心建设研究;
6.推进城乡、区域合作的服务“三农”发展模式研究;
7.加强涉农专业建设、适应农业和农村发展需要的实践研究;
8.各级各类学校参与新型农民培养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研究。
(四)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研究
1.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的实施步骤与关键环节研究;
2.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问题的研究;
3.改革职业院校招生和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
4.推进“双证书”制度与完善就业准入制度的研究;
5.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课程衔接体系的实验研究;
6.拓宽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职继续学习通道的实证研究;
7.学生职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及其生涯规划发展研究;
8.提高技能型人才社会地位和待遇的对策措施研究。
 
附件三: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
 
 
 
 
 
 
申报项目名称
申报人姓名
申报人所在单位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