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滚动课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2-27浏览次数:602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滚动课题
申报指南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指南发布如下。除下文提出的研究课题以外,鼓励申报者根据自己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自拟有价值的研究课题进行申报。
(一)综合性项目
1、江苏省高等学校(或中小学幼儿园)数字化校园建设研究
2、江苏省高等小学(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化素养调查研究
3、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
信息技术与各科课程整合研究;网络教育对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影响研究;江苏省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战略研究。
4、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研究
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各级资源库、搭建合适的基础教育管理平台和教学平台)研究,资源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教育信息化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中外教育信息化的比较研究;教育现代化的内容及主要特征的研究。
(二)分类项目
1、信息化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模式、教学策略的研究
在信息化学习环境和资源中进行课程学习的方式研究;学生自主学习活动方式的研究;学校信息化网络建设与应用评估标准制定研究;网络环境下学科新型教学模式的研究;利用网络环境培养学生能力素质的模式研究;协作学习活动方式的研究;研究性学习网络支持平台的研究与构建;利用网络环境培养创新人才的模式研究;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内容组织策略;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情景营造策略;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活动组织策略;多种教学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研究;实施现代化和信息化课堂教学的策略研究;网络环境下的课堂管理策略。
2、网络环境的教学设计理论体系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教学方法的研究;网络环境下教与学模式的研究;网络环境的教学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教育信息资源来源及利用方式的研究;网络环境下教学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如何更加有效地会利用教育信息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在数字化情景中进行自主发现的学习;利用网络通讯工具进行协商交流,合作探讨式的学习;基于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评价研究;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网络管理平台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利用信息加工工具和创造平台,进行实践创造的学习;远程校长与教师培训平台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3、信息化教学系统软件的开发与应用
“中小学校园网信息平台系统”软件的开发和应用;网络环境教学设计系统软件的开发;网络环境教学设计系统软件的应用;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软件开发编制的原则与方法研究。校园网的教学应用系统(包括学习系统、教学资料库、教学演示系统、教案制作系统、题库管理系统、考试与评价系统等模块的)开发与维护研究。
4、信息化教学效果(评价)的研究
基于网络环境的各种教学模式的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工具的研究;基于网络环境的各种教学模式的效果分析;网络环境下学习评价研究;网络环境下学习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教育装备效益评估模型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