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论文的写作格式及规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9浏览次数:1901

 

科学技术论文的写作格式及规范
    为了提高《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以下简称《学报》)的学术质量和编排质量,实现学报编辑出版工作的科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以利于科技信息的传递和科技情报的标引和检索,提高教职工对外投稿的采用率,根据《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编排规范》(修订版)和国家有关标准、数据规范,编写了这份《科学技术论文的写作格式及规范》。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注重教学研究的同时,做好科技论文发表前的撰写规范化工作。
1 题名
   题名应以简明、确切的词语反映文章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中文题名一般不宜超过20个字,必要时可加副题名。英文题名应与中文题名含义一致。题名应避免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缩写词、字符、代号,尽量不出现数学式和化学式。
2 作者署名和工作单位
   作者署名是文责自负和拥有著作权的标志。作者姓名署于题名下方,团体作者的执笔人也可标注于篇首页地脚或文末。英文摘要中的中国人名和地名应采用《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法》的有关规定;人名姓前名后分写,姓、名的首字母大写,名字中间不加连字符;地名中的专名和通名分写,每分写部分的首字母大写。对作者应标明其工作单位全称,同时,在篇首页地脚标注第一作者的作者简介,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位、职称、研究方向、城市名、邮编及E-mail地址(选项)。
3
   论文都应有摘要。作为一种可供阅读和检索的独立使用的文体,只能用第三人称来写。摘要的内容包括研究的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一般应写成报道性文摘,也可以写成指示性或报道-指示性文摘。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应是一篇完整的短文。一般不分段,不用图表和非公知公用的符号或术语,不得引用图、表、公式和参考文献的序号。中文摘要的篇幅:报道性的200~300字,指示性的50~100字,报道指示性的100~200字。英文摘要一般与中文摘要内容相对应。
4 关键词
    关键词是为了便于作文献索引和检索而选取的能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一般每篇文章标注3~8个。
5 引言
   引言的内容可包括研究的目的、意义、主要方法、范围和背景等。应开门见山,言简意赅,不要与摘要雷同或成为摘要的注释,避免公式推导和一般性的方法介绍。引言的序号可以不写,也可以写为“0”,不写序号时“引言”二字可以省略。
6 论文的正文部分
   论文的正文部分系指引言之后、结论之前的部分,是论文的核心。总的思路和结构安排应符合“提出论点,通过论据来对论点加以论证”这一共同要求。
6.1 层次标题
   层次标题是指除文章题名外的不同级别的分标题。各级层次标题都要简短明确,同一层次的标题应尽可能“排比”,即词(或词组)类型相同(或相近),意义相关,语气一致。各层次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小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面不加点号,如“1”,“2.1”,“3.1.2”等;各层次的序号均左顶格起,后空1个字距接排标题。其他列项用1),2),3),…,或a.,b,c,……。
6.2 图
   图要精选,应具有自明性,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述重复。图要精心设计和绘制,要大小适中,线条均匀,主辅线分明,图元的画法要符合国家标准。图中文字与符号均应植字,应保证缩尺后文字的大小为6号至新5号之间。坐标图标目中的量和单位符号应齐全,并分别置于纵、横坐标轴的外侧,一般居中排。横坐标的标目自左至右;纵坐标的标目自下而上,顶左底右。坐标图右侧的纵坐标标目的标注方法同左侧。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与表格及文字表述所用的一致。插页图版可另编页码,且须在图版上方标识文章的题名和所在页码。图应有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的图序(如仅有1个图,图序可定名为“图1”)和简明的图题。图序和图题间空1个字距,一般居中排于图的下方。
6.3 表
   表要精选,应具有自明性。表的内容切忌与插图及文字表述重复。表应精心设计。项目栏中各栏标注应齐全。若所有栏的单位相同,应将该单位标注在表的右上角,不写“单位”二字。表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与插图及文字表述所用的一致。表中内容相同的相邻栏或上下栏,应重复示出或以通栏表示,不能用“同左”、“同上”等字样代替。表一般随文排,先见文字后见表。表若卧排,应顶左底右。表应有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的表序(如仅有1个表,表序可定名为“表1”)和简明的表题。表序和表题间空1个字距,居中放在表的上方。
6.4 数学式和反应式
   文章中重要的或后文要重新提及的数学式、反应式等可另占一行,并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序号。序号加圆括号,右顶格排。数学式需断开,用2行或多行来表示时,最好在紧靠其中符号=,+,-,±,×,/ 等后断开,而在下一行开头不再重复这一符号;反应式需断开,用2行或多行来表示时,最好紧靠其中符号 →,=,+等后断开,而在下一行开头不再重复这一符号。式中的反应条件应用比正文小1号的字符标注于反应关系符号的上下方。化学实验式、分子式、离子式、电子式、反应式、结构式和数学式等的写作,应遵守有关规定;结构式中键的符号与数学符号应严格区别,如单键“—”与减号“﹣”,双键“==”与等号“=”等不应混淆。
6.5 量和单位
    应严格执行 GB 3100~3102-93 规定的量和单位的名称、符号和书写规则。
   量的符号一般为单个拉丁字母和希腊字母,并一律采用斜体(pH例外)。为区别不同情况,可在量符号上附加角标。表达量值时,在公式、图、表和文字叙述中,一律使用单位的国际符号,且无例外地用正体。单位符号与数值间要留适当间隙。不许对单位符号进行修饰,如加缩写点、角标、复数形式,或在组合单位符号中插入化学元素符号等说明性记号,等等。在插图和表格中用特定单位表示量的数值时,应当采用量与单位相比的形式,如:L/m,m/kg,p/Pa。不能把ppm,pphm,ppb,ppt,rpm等缩写字作单位使用。词头不得独立使用,也不能重叠使用。如 um,不用 μ;pF,不用uuF。组合单位的分母中一般不加词头,一般也不在分子分母同时加词头。如 kJ/mol 不写成 J/mmol,MV/m 不写成kV/mm。
6.6 数字用法
   凡是可以使用阿拉伯数字且很得体的地方,均应使用阿拉伯数字。请参照GB15835—1995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和时刻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不能简写,如1997年不能写成97年。日期和时刻可采用全数字式写法,如2001年2月8日为:2001–02–18或20010218;时刻的写法,如15时9分38秒写成15:09:38。计量和计数单位前的数字应采用阿拉伯数字。多位的阿拉伯数字不能拆开转行。百分数范围:20%~30%不能写成20~30%。偏差范围:(25±1)℃不能写成25±1℃,(85±2)%不能成85±2%。
6.7 外文字母的书写
   应特别注意外文字母的正斜体、大小写和上下角的表示。特别是手稿中易混淆的外文字母如:a,α;B,β;C,c;K,k,κ;O,o,0;P,p;r,γ;S,s;U,u;V,v,υ;w,ω;X,x,χ;Y,y;Z,z,2等,外文字母的上下角一定要跟正文有所区别。
7 结论和建议
   结论是文章的主要结果、论点的提炼与概括,应准确、简明、完整、有条理。如果不能导出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可以在结论或讨论中提出建议或待解决的问题。
8 致谢
   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往往不是一个人能单独完成的,而需要他人的合作与帮助,因此,当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时,作者应当对他人的劳动给以充分的肯定,并对他们表示感谢。致谢的对象是:反对本研究直接提供过资金、设备、人力以及文献资料等支持和帮助的团体和个人。“致谢”段可以列出标题并冠以序号,如“6致谢”放在如“5 结语”段之后,也可不列标题,空一行置于“结论”段之后。
9 参考文献著录
   参考文献是为撰写论著而引用的有关图书资料。按规定,在科技论文中,凡是引用前人(包括作者自己过去)已发表的文献中的观点、数据、和材料等,都要对他们在文中出现的地方予以标明,并在文末列出参考文献的详细情况。这项工作叫做参考文献著录。
9.1 参考文献著录的目的与作用
   对于一篇完整的论文,参考文献著录是不可缺少的。归纳起来,参考文献著录的目的与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1)著录参考文献可以反映论文作者的科学态度和论文具有真实、广泛的科学依据,也反映出该论文的起点和深度。
2)著录参考文献能方便地把论文作者的成果与前人的成果区别开来。这不仅表明了论文作者对他人劳动的尊重,而且也免除了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嫌疑。
3)著录参考文献能起索引作用。读者可方便地检索和查找有关图书资料,以对该论文中的引文有更详尽的了解。
4)著录参考文献有利于节省论文篇幅。
5)著录参考文献有助于科技情报人员进行情报研究和文献计量学研究。
9.2 参考文献著录的原则
1)只著录最必要、最新的文献。
2)只著录公开发表的文献。
3)采用标准的著录格式。
9.3 参考文献著录的方法和要求
   论文中参考文献的著录方法,按规定一般采用“顺序编码制”和“著者–出版年制”这两种。其中,顺序编码制为我国科学技术期刊所普遍采用。
9.3.1 文内标注格式
   采用顺序编码制时,在引文处,按它们出现的先后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并将序码置于方括号内,视具体情况把序码作为上角标,或者作为语句的组成部分。
9.3.2 文后参考文献表的编写格式
   采用顺序编码制时,在文后参考文献表中,各条参考文献按在论文中的文献序号顺序排列,项目应完整,内容应准确,各个项目的次序和著录符号应符合规定。论文中参考文献置于“致谢”段之后、“附录”段之前。
9.3.3 各类文献著录的通用格式
1)连续出版物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号 作者.题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示例:[1]钱培德,扬季文,吕强,等.一个校对型汉字录入器的设计和实现[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1996,33(7):555~557.
2)专著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号 作者.书名[M].版本(第一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示例: [2] 薛华成.  管理信息系统[M].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3. 38~39.
3)论文集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号作者.题名[C].见(英文用In):主编.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示例:[3]赵秀珍.关于计算机学科中几个量和单位用法的建议.见: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编[C].科技编辑学论文集.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125~129.
4)会议论文
    标引项顺序号 作者.题名.会议名称.会址,会议年份
    示例:[4]惠梦君,吴德海,等.奥氏体–贝氏体球铁的发展[C].全国铸造学会奥氏体–贝氏体球铁专业学术会议,武汉,1986.
5)学位论文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号 作者.题名[D].[学位论文].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示例:[5]朱建立.面向对象的分布式知识处理系统:[硕士论文].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1987.
6)报纸文章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号 作者.题名[N].报纸名,年–月–日(版次)
    示例:[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粮食问题[N].人民日报,1996–10–259(2).
7)专利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号 专利申请者.题名[P].国别, 专利文专利号,发布日期
   示例:[7]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法[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07–26.
8)技术标准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号 起草责任者.标准代号  标准顺序号–发布年 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也可略去起草责任者、出版地、出版者和出版年)
    示例: [8] 全国量和单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B 3100~3102–93 量和单位[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7.
9)科技报告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号 作者.题目[R].单位,技术报告:编号,年份
    示例: [9] D W Clark.  The memory system of ahigh performance personal computer[R]. Xerox Palo Alto ResearchCenter, Thch Rep: CSL-81-1,1981.
10)用户手册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号  用户手册名.出版地: 出版者,年份
    示例:[10] MC88100  RSIC Microprocessor  User’s  Manual (Second edition)[K].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1990.
11)译著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  著者.书名.译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示例: [11] R K霍斯尼.谷物科学与工艺学原理[M].李庆龙译.第2版.北京:中国食品出版社,1989.
12)协议的著录格式   格式同技术标准
13)网络文献的著录格式
    标引项顺序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任选).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示例: [12]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进展[EB/OL].http://www.cajcd.edc.cn/pub/wml.txt/980810-2.html, 1998-08-16/1998–10–04.
9 文献类型及标识码
    根据GB 3469规定,以单字母方式(表1)标识参考文献类型。
表1 文献类及单字母方式表达对应关系
Tab.2 corresponding relationship expression of document category byusing signal letters
单字
参考文献类型
单字
参考文献类型
单字
参考文献类型
A
录音带
(含唱片,录音磁带)
J
期刊
S
技术标准
(含规范,法规等)
B
档案
K
参考工具
(年鉴,手册,字典等)
T
中译本
C
会议录
(论文集)
L
唱片
U
缩微胶卷
D
学位论文
M
专著(含教材等)
V
录像带
E
其他(盲文等)
N
报纸
W
检索工具(含目录,书目,文摘等)
F
缩微唱片
O
古籍(含金石,竹简等)
X
产品样本(含产品说明书等)
G
汇编
(含论文集等)
P
专利文献
Y
电影片
H
手稿
Q
图表
(含地图,地质图,气象图等)
Z
幻灯片
I
乐谱
R
科技报告
(技术,调查,考察等)
 
 
 
对于数据库(database)、计算机程序(computer program)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board)等电子文献类型的参考文献,建议以下列双字母作为标识:
表2  电子文献类及双字母方式表达对应关系
Tab.2 corresponding relationship expression of E-document categoryby using double letters
电子蚕开、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
计算机程序
电子公告
双字
DB
CP
EB
10 附录
   附录是论文主体的补充项目,对于每一篇科技论文并不是必需的。附录段置于参考文献表后,依次用大写正体A,B,C…编号,如以“附录A”、“附录B”做标题前导词。附录中的插图、表格、公式、参考文献等的序号与正文分开,另行编制,如编为“图A1”,“图B2”;“表B1”,“表C3”;“式(A1)”,“式(C2)”;“文献[A1]”;“文献[B2]”等。
11 注释
   解释题名项、作者及论文中的某些内容,均可使用注释。能在行文时用括号直接注释的,尽量不单独列出。不随文列出的注释叫脚注。用加半个圆括号的阿拉伯数字1),2),3)等,或用圈码①,②,③等作为标注符号,置于需要注释的词、词组或句子的右上角。每页均从数码1)或①开始,当页只有一个脚注时,也用1)或①。注释内容应置于该页地脚,并在页面的左边用一短、细水平线与正文分开,细线的长度为版面宽度的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