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十四五”江苏职教聚力“高质量”

发布者:kj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915

412-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对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现有中职学校198所、高职院校90所,在校生约146.5万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414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举行“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职业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江苏将围绕“聚焦适应性 聚力高质量”两大关键词,探路职业本科教育,畅通学生不断学习的渠道和路径,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搭建立交桥。

搭建成长立交桥 探路职业本科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介绍了全省“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十三五”以来,全省先后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达3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江苏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十一连冠”,参加全国教学能力大赛实现“九连冠”。在最近两届的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江苏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江苏职业教育每年向社会输送约5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全省现有高技能人才455万人,规模保持全国领先。

“坚持改革创新一直是江苏职业教育的主旋律。”曹玉梅表示,江苏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现代职教体系构建、推动产教融合、推进“三教”改革等方面出台多项举措,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畅通学生不断学习的渠道和路径,江苏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搭建学生成长立交桥。目前,职业院校毕业生升学途径主要包括普通高校对口中职毕业生招生考试、实施五年制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实行职业教育体系贯通培养三大路径。其中,早在2012年,江苏即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探索长学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类型有中职与高职“3+3”分段培养项目,中职与应用本科“3+4”分段培养项目,高职与应用本科“3+2”分段培养项目,高职与应用本科“4+0”联合培养项目。目前,中职毕业生成功进入高职院校就读人数36461人,进入本科就读人数14780人。高职毕业生进入本科就读学生30335人。

“今年起,江苏还将推出五年制高职与应用本科‘5+2’分段培养项目”,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徐庆表示,“以往初中起点,就是五年制高职,学生虽然可以拿到大专的证书,但是上升通道就不像三年制高职那么畅通,通过这样一个试点项目,能够给这些文化知识好、动手实践能力强的孩子,有直接就读本科的渠道。”

在职业本科教育领域,我省已公布5所独立学院将跟5所高职院校合并转设,“这其实就是今年职教本科迈出的比较重要的一步。根据教育部的要求,鼓励高职院校和独立学院进行合并转设为职业技术大学,这是我们今年比较重要的一个举措,我们希望这项工作,能够为职业本科教育做出重要的探索。”徐庆说。

记者还了解到,江苏规划的职教高考由三部分组成,即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提前招生、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招生考试、面向社会人员的招生考试。徐庆介绍:“面向中职毕业生的招生考试,实际上就是之前已经实施多年的对口单招考试的2.0版本,我们计划明年实施。这个2.0版本,将更加强调对技能的要求。”

聚力高质量 推广苏锡常新鲜经验

2020928日,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载体的职业教育综合改革项目落户苏锡常都市圈。“十四五”期间,江苏将继续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试点项目,通过实施5个方面24条改革任务,打造全国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示范区、职业教育区域一体化发展标杆区。放大改革示范效应,对实践中探索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及时在全省推开,以片带面深化职教综合改革。

“聚力高质量”成为江苏职教发展的关键词。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目前,江苏职业教育专任教师近9万人,其中高职院校90所,专任教师4.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198 所,专任教师4.3万人。“十三五”以来,江苏在打造领军人才、教师团队、企业人才引进等方面率先作为,有力支撑了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

面对“十四五”,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徐萍介绍,江苏将探索建立“双师型”教师认证体系、改革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职业院校教师培训体系、规划建设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体系等四大体系。“调研、制订中、高职、应用型本科等不同层次学校‘双师’素质标准,引导学校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此外,推动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技术师范教育和专业的建设,探索建立普通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联合培养职教师资机制。”

近年来,江苏省高职毕业生逐年增长,201923.1万,202023.5万,202125.6万,其中吸纳毕业生较多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

江苏省通过四大举措促进高职院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宋伟介绍,我省拓宽学历教育的立交桥,扩大“专转本”升学规模。“高职毕业生升学比例从5%提升至18%,去年专转本招生3.7万人,扩招1.65万人。”此外,增加高质量就业供给,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省征兵办等部门协作,增加“定制村干”等适合高职毕业生的基层就业岗位;开辟绿色通道,鼓励高职毕业生参军入伍;有效拓宽就业渠道,分类别、分行业举办专场招聘活动,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为江苏高职毕业生提供岗位需求近54万个,为每位毕业生平均提供2.3个岗位;加强就业指导和帮扶,针对高职院校家庭困难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开展精准帮扶。

进入“十四五”,江苏职业教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省将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加大省级统筹力度,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着力发展贡献度高、认可度高、满足人人终身发展需求的现代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教育频道/王莉莉 汪媛媛 史海宁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