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简介

发布者:kj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847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由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伯利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创建,该科技园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现有建筑面积25500平方米,其中孵化场地面积10256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2018年12月通过江苏省科技厅、教育厅验收认定为省级大学科技园。大学科技园致力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平台建设,已成为区域科技发展、战略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协同创新、科技孵化的重要平台。 

大学科技园区未来发展规划将继承发扬海事学院的特色,充分结合自然,形成全新的科技园区文化,使之真正成为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科技中心区。

“一园三区”建设模式

由于历史的原因,江苏海院的大学科技园发源于城区中心的老校区的海事科教产业园,因此用地很紧张。这就对科技园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制约。秦淮园区内可开发建设的用地很少,且土地价格和建设成本较高,园区的物业租赁价格高,使得本来就缺乏充足资金的在孵创业企业成本增加,不利于创业企业的成长。

除研发阶段之外,科技成果的中试和产业化生产都需要较大规模的用地,秦淮园不具备条件。而江宁园区与雨花园区的建设则可以形成一些成本相对低廉的中试和生产基地,可与秦淮园区形成完整的科技成果转化的上中下游链条。为高技术产业的顺利成长提供有力的保证。

“一园三区的总体布局

结合学院的发展规划及现有的土地资源,加快建设省级大学科技园,使之成为区域科技发展、战略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协同创新、科技孵化的重要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提供重要的创新创业源泉。逐步形成以江宁园区、秦淮园区、雨花园区为载体的“校地融合、一园三区、功能互补、分步实施”的科技园建设格局。

1)秦淮文化创意孵化园区

结合秦淮区五大功能片区总体规划,学院秦淮园区地处老城南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区内文化传媒氛围浓厚,聚集着大量的文化传媒产业。秦淮园区建成文化和传媒创意产业的科技孵化平台,形成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文化传媒与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创意孵化园区。

2)江宁创新创业孵化园区

结合南京市江宁区的产业规划与学院江宁校区所处南京江宁国家高新技术园区的规划发展,江宁园区建设成为科技成果孵化与创业企业孵化的主导区,主要依托学院各工程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校企合作研发中心等载体,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和师生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吸收企业(人才)孵化高技术产业,以“创新、转化、创业”为主线,搭建产学研结合与互动的科技产业化服务平台。

 

3)雨花海洋运输物流成果转化园区

结合雨花区的产业规划及雨花区内的京沪高铁、火车南站、宁芜、宁溧、宁丹、宁马、沪宁、绕城、长江三桥等20多条主干道贯穿全境、辐射东南,成为连接华东、华中、华南、华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区内物流及运输产业发达。同时,学院雨花园区拥有许多大学科技园不能拥有的长江一级通航标准的长江岸线的独特优势。雨花园区建成依托长江岸线,形成水运经济产业研发、孵化基地和校企合作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在航运物流及感知物联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