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者:kj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1402


为助力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一步推动我校社科研究工作,争取国家级项目取得突破,1月6日下午,科技产业处特邀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获得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赵玲教授莅临我校,就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做专题辅导,我校科技产业处处长王宏明、副处长胡杰、各二级学院博士及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胡杰副处长主持。

本次讲座,赵玲教授以《返“本”开“新”——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谈》为题,结合自己申报社科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选题技巧、论证方略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她的申报经验。她在讲座中强调,选题应依据稳定的研究方向,从多维研究视角出发立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时代主题;论证过程注意言简意赅、合理评述,恰当提出课题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研究方法要具体、有针对性;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须精心打磨,力求语言精准,内容具有海事特色,既呈现学术基础,又凸显研究前沿,既巧妙创新,又严谨论证。

会上,多名参会老师还就自己的研究思路和方向与赵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赵教授就老师们提出的疑难问题逐一解答,鼓励老师们认真准备、积极申报,赵教授的解答理据有出,启发连连。通过本次会议,老师们对明年基金的申报立项充满信心。

最后,王宏明处长就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对赵玲教授百忙之中来校答疑解惑、传经送宝表示感谢,此次研讨交流务实、充分,干货满满,参会老师们在申报中遇到的很多实际问题得到了针对性的解答。王宏明处长代表学校表示了对老师们申报重大科研项目的全力支持,激励老师们再接再厉,争取在国家级项目中取得突破。

此次讲座是科技处强化项目申报工作的具体举措,开启了我校新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