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既要“顶天”也要“立地”

发布者:kj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77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产教融合,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民族复兴汇聚了强大的力量。

当前,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GDP突破100万亿……中国又一次创造了奇迹。这背后是中国经济深入转型发展的成效,与之密切相关的职业教育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顺势而为、应势而起,厥功至伟。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以来,职业教育走上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迎来了大改革大发展的新阶段,未来的职业教育,既要“顶天”也要“立地”。

职业教育是可以“顶天”的。职业教育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展尽其才”,职业教育所培养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国家现代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在“创新驱动”“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下,职业人才培养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频共振,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越来越展露风采,在上天入海、大国重器中担当起“顶天”的大用。同时,中国的职业教育已经在世界上崭露头角,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一批职业院校开启了对标世界一流、深化办学体制机制的改革,致力于打造职业教育世界品牌,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双创”等重大战略中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价值链贯通融合作出示范探索,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贡献了职教人“顶天”的作为。

职业教育也是“立地”的。职业教育,一头连接着教育这个最长远的民生,另一头连接着就业这个最根本的民生,关系到数以千万计、上亿计受教育者个人的就业、生活与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幸福。

东部发达地区的“双高”高职学校无论是专业、理念、科研还是在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上,说是“顶天”不为过,而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职业院校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但立足于西部大开发、立足于脱贫攻坚、立足于乡村振兴,是接地气的。在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过程中、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既需要“高精尖”的职业院校来“顶天”,也需要一大批扎根在西部、扎根在革命老区、扎根在乡村振兴一线的职业院校来“立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乡村振兴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并列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七大战略”,关系到我国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对于西部老区的职业院校来讲,职业教育就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除了在驻村帮扶、项目支持、技能培训、校农合作、农产品直销上真帮实扶,还要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师职称评聘、教师下基层服务锻炼等方面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构建各类社会服务平台,把科研论文写在车间一线、田间地头,加强农业产业科研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持,在“立地”上书写职业教育浓墨重彩的大文章。

因此,职业教育要本着为国家民族负责的担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承担起自身应有的社会责任,做到“顶天立地”,不断攻克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娄山关”“腊子口”,坚守职业教育的初心使命,不断实现历史跨越,实现职教人的价值,以“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气神和“风景这边独好”的信心助力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中国青年报》2022011006

作者:李凌,系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