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学生是遵循教育规律的第一步

发布者:kj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382

近年来,高职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教育部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全日制在读高职本专科学生已经超过1600万,如何把数量如此庞大的高职生培养成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摆在所有高职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人才培养既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又要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而研究学生则是遵循规律的第一步。

为什么要研究我们的教育对象?一方面,了解服务对象是所有从业者做好工作的前提,人们很难想象工厂不研究消费者就组织生产,餐馆不关注人们的消费偏好就开门营业。但从客观现实看,不少教师对学生的了解是直觉的、感性的、零散的甚至是浅表的,全面、有深度、多渠道深入研究学生并把这种研究成果转化成教师的教育思考、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还比较少;另一方面,把教育对象作为课题进行研究可以明确教育方向,实施因材施教。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团队连续10多年开展中国高校大学生学情调查和研究,其中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第一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如按时上课、做作业等表现良好,但较少与他人交流、较少在课上提问和表达意见,参加扩展性等高影响力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不足,这在以第一代大学生为主的高职学生身上表现特别明显。了解了这些学生共性特点后,高职教师如果能在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给予恰当引导,就能有效帮助到他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教育对象也是高职教师解决复杂教育难题的必由之路。

如何研究我们的教育对象?一是要把学生放在时代背景下进行研究。人是环境的产物。环境深刻影响着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选择。因此,一定要把高职生放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来研究,这样我们就会发现他们不仅是物质条件最为丰富、消费能力最强的一代,也是情感发育最为健全、信息资源最为发达的一代,他们更理性、更务实、更开放、更独立。二是要研究一些“大数据”。比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每半年发布一次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腾讯发布的00后研究报告、抖音每年发布的研究报告以及教育部每年公布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报告,都对我们了解高职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有非常好的启发。三是要深入学生真实的世界开展针对性的学情调研。学生的生活世界是具体而生动的,教师要创造条件走进学生班级和寝室,走进学生网络生活,在深入交流和深度交往中研究他们的具体情况,以获得第一手资料。

通过研究学情,我们发现了什么?一是高职生身上蕴藏着巨大的教育资源。虽然00后高职生也一度被贴上“迷茫的一代”“佛系”“触屏族”“美颜控”“高考失败者”等标签,但他们对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充满信心。大部分来自农村的高职生有着带领家庭实现城市化的梦想,他们对新生事物接受快,学习能力较强。如何保护和激发这些重要的教育资源和内生动力,帮助他们成长为“强国一代”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二是高职生尤其需要教师的关心和帮助。高职院校生源复杂多样,既有普通高中生源,也有中职生源,还有社会生源,年龄跨度大,文化课基础差异大,加上高职生经常被“忽视”,他们尤其需要教师的鼓励、欣赏和认可。特别是校园还存在着一定数量家庭支持异常、自身身心异常、集体生活融入困难等需要重点关注和帮扶的群体,需要高职教师能施加特别的关爱,一定意义上,高职教师更需要“仁爱之心”。三是对高职生的教育引导要注意方式方法,遵循其特殊规律。教师对高职生教育要遵循宽严适度的原则,要按照“了解、融入、引导、提升”四步法层层递进,也要发挥职业教育工学结合的优势,在补偿教育和扬长教育上下大力气,其最终的教育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作者:王懂礼,单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信息来源: 《中国教师报》2022525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