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kj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2022年,学术委员会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前提下,适时调整工作开展形式,立足科技前沿、海洋强国战略、交通强国战略及学校“双高校”建设发展,积极就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职称晋升、学术不端等事项进行审议、讨论,充分发挥了学术评价、学术咨询、学术决策作用,助力学校“双高校”建设。

一、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树立客观科学的学术评价导向。

2022年学术委员会召开全委会会议4次,通过会议评审和通讯评议的方式审议、评定16项议题。

1.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校级课题资助项目;

2.审议通过了申报2022年江苏省高校国际化品牌专业的认定;

3.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校级科创基金资助项目;

4.听取了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关于学术不端行为举报有关事项的调查情况。

二、履行审议评定职能

完成了2021年632名教师11343项科研成果的认定工作,审核2022年教师申报职称材料并审议通过了程萍、许进军、赵春生、丁振国、江小春、苏中洋、陶然等教师的学术成果同行专家认定结果。审议“教育强国”建设项目方案,推进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

三、建言献策助力发展

根据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双高校”建设的整体部署,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学术咨询职能,服务学校发展战略。学术委员基于学校现有发展实际,认真分析总结“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完成情况和“双高校”建设情况,瞄准海事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合理定位发展方向,为“十四五”期间人才培养与师资建设、科学研究与专业建设、团队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建议。

四、宣传学术进展营造学术氛围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开展自然基金申报、社科基金申报等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开展一系列专家讲座。基于学术委员会前期开展的学术进展评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面向教师和学生,进行学术前沿关注问题进行系列科普讲座,激发师生的学术热情与创新力量。

五、学风建设常抓不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同人事处、二级学院等部门,共同推进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主题讲座、专题报告会进行学术诚信教育。及时通过校园网推送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相关文件规定,对典型事迹、典型人物加强深度解读和常态化报道。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恪守学术规范,增强广大师生科技兴国、兴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风清气正学术环境。

 

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