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骨干科研能力(科研诚信)提升培训班

发布者:kj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10

12月15、16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下半年全省社科应用研究骨干科研能力(科研诚信)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国际邮轮会议中心举行。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开班动员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刘红明致欢迎辞。开班仪式由科技处处长王宏明主持。

张新科书记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了本次培训班的二十大主题特色,在克服疫情困难,线上线下同步培训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受众面,使更多的学员在邮轮酒店的会场氛围中感受海洋容纳百川的文化气息。号召学员们在参加培训班学习过程中,既要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更要思考如何将二十大的精神落实到科学研究过程中去。希望学习班能成为大家一个学习的平台、交流的平台、合作的平台,为广大青年学者和江苏社科事业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希望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功课,充分研讨、深入交流、碰撞思想,力争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始点,促进社科事业繁荣,推进文化自立自强,踔厉奋发、踊跃前行。培训会中,张新科书记还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和研究路径》的辅导报告。

刘红明书记代表我校师生向各位领导、专家、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省社科联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专业布局和办学理念,以及学校近年来社科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学校立足海事行业特色,紧扣海洋产业发展,为提高高等职业人才培养水平,常年专注于行业产业相关社会科学和职业教育研究,先后成立了“一带一路”应用型海事人才研究院、江苏海事智慧航运研究协同创新基地等一批社科研究创新平台,产生了一系列省部级以上课题成果和奖项,并有3项成果被政府采纳,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欢迎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常来学校指导交流,预祝本次培训班顺利召开,参加培训的学者们学有所获。

培训班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风建设处处长陈克勋博士、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浩斌教授,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南京邮电大学社科处处长骆公志教授,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程骅,常州大学葛彦东教授,分别做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高水平学生论文写作与发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范例分析》、《学科交叉融合助力新文科建设》、《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和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撰写》、《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技巧及典型案例介绍》。培训课程内容精彩丰富、务实管用,现场互动热烈,本次培训班拓展了广大社科研究人员的视野,促进了专家学者和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来自江苏省内高校、研究机构、社科联系统、协同创新基地、党政实务工作部门700余名社科骨干人员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