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强国梦的道路上,中国海员到底有多重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3338

中国海员现状分析及建议---海洋强国梦想

  一.海员日缘起---海员的重要性

  1.船东以船舶为中心,船舶依靠海员,才能进行安全高效的运作。所有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成果,离不开一线海员去实践和检验,海员是主要的执行者;

  2. 船舶所有的安全事故,人为因素是主要因素,海员的能力、素质和态度是船舶安全的保障;

  3.航运低迷,船东生存艰难,海员在社会中是弱势群体,时有拖欠工资现象,海员心态受影响,高素质海员流失,安全事故频发(五月份至今),使航运业雪上加霜。

  二.重要的事情,要重复---海员的贡献

  没有海员对人类和世界的贡献,世界将有一般的人要忍受寒冷和饥饿;世界贸易大约90%的运输量,从海上进行运输,65亿人的生活离不开150多万海员的贡献;世界经济和社会一体化,国际航运业的运行安全,环保,经济和保安离不开海员的服务和贡献。

  一个家庭,各个成员从家庭之外获得财富,家庭就会富足;一个国家,个人、企业团体从国外获得财富,国家就会富足;无论这个人是什么身份,无论这个企业是国企还是民企,只要他们能向国外输出产品和服务。那么,他们就都是国家财富的创造者和源泉。

  国际海员就是这样一批走出家门、走出国门为家国赚取财富的人。他们的贡献更应该得到国家、社会层面的认知。

  三.海员---国家第二海军

  吴淞商船学堂唐文治先生:“诸生今日来校学习航海,日后,个个要到海上做事,看大浪,吹巨风,航海生活是枯燥的,辛苦的。一个生命财产之安危,均操在船长手中,试想所负这个责任,又何等重大。同时诸生亦应记得,商船驾到国外,其实是国家的势力所达之处。此外还赚外国人钱,以富裕自己的国家,试想这样的意义,更是何等重大。还有国家一旦有事,诸生即是海军,故东西各国,均特别优待商船人才,今朝廷效外国,亦决定优待你们,愿诸生学成致用,不负朝廷厚望。勉之,勉之。”

  摘选自《美国海军已现外强中干之态》

  “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美国海军还十分的弱小,仅仅是由一些性能落后的舰艇临时拼凑而成的。在其规模最大的时候,也只有64条船,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小型船只。从理论上说,这支美国海军的力量相较于大英帝国的皇家海军来说,根本不值一提。但是,美国有着许多经验丰富的水手。这些水手以前一直在商船上工作从事海上贸易,现在他们为了自己刚刚成立不久的祖国,改装了自己的船只,和美国海军并肩作战。这些改装后的武装民船一共有1697艘,专门攻击英军船只。这些水手凭借自己的英雄主义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成功拦截了2283艘英国船只,极大的支援了美国海军的作战行动,也为美国取得独立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现在,美国最大的远洋海员雇主已经不再是美国的商船运输公司,而是美国海军海上运输司令部(MSC)。实际上,MSC比美国第二大海员雇主所雇用的海员数量超过了一个量级。现在,海面上的美国商船已经少的可怜,这些选择了留在商船上工作的海员们中的大部分就必须为MSC承担更多的义务,另外一部分海员则必须在美国海洋管理局(MARAD)的储备船舶上工作。美国目前正面临着海员严重短缺的问题,更为糟糕的是美国现在必须依靠外国商船公司运输军用物资”。

  从以上文章可以发现,战争时期,战舰缺失,商船被征用,海员被征兵历来是古今中外各国的常规做法。上文甚至称美国海军(MSC)就是最大的远洋海员雇主。

  海员和海军的远洋工作、生活有很多的相似性,海员甚至更加辛苦。谈到有些海军晕船,老海员都笑了,他们除了要克服晕船等外在不利影响,由于定岗定编,每个人还要承担大量的维修保养工作,要独挡一面保持船舶安全高效环保的运作。很多海军转业后,还要经过专业培训,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海员。

  海军一般要受服役期限制,而且出海时间短,海龄也短。资深海员一般都要经过十年以上的海上历练。海洋战争靠的是装备、人员的技术和经验,资深海员很快就能适应军舰上的工作和生活,并且能成为各航行岗位的专业技术能手。

  中国巨大的商船队伍和海员队伍,在和平时期为国家带来利润和财富,战争时期就是保家卫国的战舰和第二海军,无国哪有家!谁也不能逃避!

  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不是检验人才的可靠标尺?

  学校和学历教育使人们具有了知识,但知识需要实践去验证和丰富;知和行,相辅相成,就像人的两条腿,偏废哪一条,要么是瘸子,要么是残废;没有实践的人才,不是完整的真正的人才!真正的人才,都离不开一线的实践。

  “技能是练出来的”---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他仅是职校毕业,但勤奋实践给了他智慧的翅膀。他编的书,远远好过一些专家编的教材,他带的徒弟的能力,远远好过学校培训的学生。打破欧洲技术的壁垒,被欧洲专家赞叹为传奇。他们这些实践出真知的人才,如能普遍得到重用和优待,才是国家全面强盛的希望和不竭动力。

  如今他已成立“李万君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社会各行各业层面,这样的大师应该还有很多,他们才是真正的行业领军人物。如果,把“攀登珠峰”比作“人生的成功”,那些不畏险阻,脚踏实地,所有登顶的或永远留在那里的都是英雄。他们有从全世界过来的人们,有从山脚出发一步一个脚印的人们,有从山腰基地出发的人们,但由于起点不一样,平台不一样,发心不一样,谁又是最让人崇敬的“真心英雄”?

  是否有占了好的平台和资源,却无力或无心再攀登的人们?是否有为了平台和资源的名利私心,占着位置,甚至设置障碍不让别人通过的人们?

  国际一流航运公司船长和轮机长,是从基层做起,经过长期实践,具有国际视野,已经得到国际认可的专业复合型人才。他们在船上是技术和管理的权威,在国外的各个航运组织中,能够得到广泛的尊重和重用(引水,验船师,海事各类检查官,教授,船舶、设备研究机构顾问)。

  试想,如果中国的海事仲裁法院等高端航运组织,能聘用一批资深的船长和轮机长担当调查和仲裁。船舶发生诉讼等争议,作为第一线的技术和管理权威,本身对事故具有专业和权威的判断;他们对船舶记录的法定文件专业研读,对证据的敏感分析,进而对船舶海损事故、租约、保险等问题,能够进行专业和可靠的解读;他们有能力综合各种因素,让事件的逻辑发展和画面能够客观合理的呈现。

  他们擅长与国际接轨,最终更能赢得国际同行的信任和尊重,为航运中心的建立,营造良好的国际航海文化环境。当前,国内二三十岁,有文凭却难以真正懂船的海事法官,又该如何专业、高效判断实践要求高的海事案件?如何能赢得国际航海界的认同和尊重?

  “航海强、国家强”。如果从事国际运输的海员约30万人,按照平均工资3000美元/月,8个月/年。则国际海员每年给国家带来的劳务收入可达3000x8x300000=72亿美元。这些钱虽然是个人消费了,但是为国家带回了外汇;还有一些上岸的海员,被国外公司,船级社,船旗国,高级检验如RIGHTSHIP等国际航运组织聘用,也在占领国际劳务市场,为国家赚取外汇。这些人占据的平台又会带动国内修造船,航运备件物料以及检验等方面的就业和发展。

  因此,这些优秀航运人才,是建设世界航运中心的重要人才储备,打通他们在社会航运组织中的职业发展渠道,是建设航运强国的捷径和保障。

  我们的国家,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富强,是因为我们勤劳智慧的人民创造出的产品和服务能够顺利走向世界,换回财富。而海员就是走向世界的关键环节和践行者,是个人和祖国的名片。国际一流航运公司的船长和轮机长,他们在船上是技术和管理的权威。在国外的各个航运组织中,能够得到广泛的尊重和重用,他们是得到国际认证的一流航运人才,却被屏蔽于国内的传统社会之外。

  如果沸沸扬扬的改革,不注重一线实践人才的科学认证和选拔,将注定是一次伪改革和失败的改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习近平

  民众会拭目以待,看看国务院,交通部,海事局等各级党委如何落实。

  五.有识之士----航海强国的呼吁

  今年全国两会上,原中国海运集团董事长李绍德和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董事局主席高彦明两位委员,分别建议国家出台切实措施提高海员的经济、社会地位和免征国际海员个人所得税。一些航运界的两会代表则指出,海员队伍是建设海洋强国以及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力量,没有稳定的海员队伍,建设海运强国就将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航海强、国家强”。但中国民众航海文化素来观念薄弱,少有年轻人励志航海职业,很多航海毕业生、在职的海员因各种原因而登陆离开航海职业,形成了中国拥有65万海员但不是海员强国的现状。“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海运和海员,海洋强国必须建筑在我国自有的、具有现代航海理念和技能的本国海员身上。

  李绍德:我国现有海员约65万人,从事国际运输的仅约30万人,但海运承担了我国85%的外贸运输任务。一艘1.4万标准箱以上的集装箱船舶只配备20多名海员,但船舶造价高达10亿元,所承载的货物价值更是超过10亿元。海员尤其是高级海员承担着非常重大的经济责任,对于保证国家财产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李绍德:海员作为一个世界性的特殊职业,向来备受国际劳工组织的关注,也是该组织专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唯一职业。《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于2013年8月生效,其根本内涵就是让海员体面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保障船员的工资收入。世界上多数海运发达国家都对本国海员实行较大幅度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

  李绍德:从我国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发展的战略考虑,我国应提高海员的福利待遇,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

  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海员法”,提高海员地位;通过广泛、积极地宣传海员职业所做的贡献、工作的重要性,为海员的发展输送“正能量”。

  同时,引导全社会关注海员,增强海员的从业自豪感;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企业、大中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加大对海员的各类专项培训力度。

  参照国际惯例,免除海员个人所得税或将海员个人所得税减除的费用标准恢复至2005年12月以前船员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与普通人群5倍的倍率关系。如继续按现行标准征收个人所得税,则会使船员实际收入低于《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最低标准,难以得到国际劳工组织的理解和认同。

  最后,建议国家对船长、政委、轮机长、大副、大管轮等高级船员和其他技术业务骨干发放政府特殊津贴;或者由相关地方政府根据建设航运中心的地位和自身条件,对海员个人所得税给予优惠。

  衣羊船长:目前,我国海员的社会地位下降,海员从业积极性不高。我国船员条例也混淆了“海员”和“船员”的区别,二者的职业环境、专业、技能、知识和责任有很大不同,须以航海文化的概念谨慎明确二者的职业区别。

  我认为,实现海洋强国梦想必须大力宣传航海文化,迫切希望人大立法,出台海员法,采取法律措施,提高海员的经济和社会地位。

  薛船长说海事:《对我国丧失航运控制权的担忧》

  六.航海强国的建议

  1.航运低迷时期,按党中央要求,政府、边防及各航运组织对船东、海员要“亲和清”,减少吃拿卡要,以及税费的减免---放水养鱼还是杀鸡取卵。

  2. 海员的贡献,海员人才的价值,海员的社会地位需要从海洋强国的战略高度,重新认知和评估,进行顶层设计---呼唤海员立法。

  3.既然海员是优秀的第二海军,能否参照军队转业,将优秀船长和轮机长作为各航运组织和社会组织的重要人才储备,建立航运和社会人才机制的良性循环。

  4. 没有当年的郑和七下西洋,中国现在的南海就缺少历史和法理基础,从学校抓起,培养国人的航海文化意识,热爱蓝色国土,崇尚航海文化。

  文章作者是一位普通的外派轮机长,目前兼职船舶检查和检验工作。以上是个人一些看法,仅作参考,希望抛砖引玉能引起大家的讨论和建议。希望为祖国航运事业发展做些努力,也希望在即将到来的625海员日,为海员发出应有的声音。(文章来源:中国水运网http://www.zgsyb.com/html/content/2016-05/26/content_498475.shtml